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抹幽蓝

点滴记录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如彼岸花一般的诗经  

2011-09-18 18:07:28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安如意有一句:“诗经如彼岸花,即使无法摘取,也一直存活于心。”我很喜欢这句话。看了飞龙的《诗经故事》后,不禁有一种想多了解一点诗经的冲动,便借来了安的《思无邪》。平时看书相当慢的我,这次倒算较快的了,呵呵~~~~看后忍不住记下一点点,以帮助我这没多少记忆力的大脑。

       诗经,它是远古的民歌,只是在渡河时,被我们无声地遗落在另一个时代,当你返身去找时,它已没入河流之中,我们渐渐习惯唱“小老鼠上灯台,偷油吃,下不来”,而不是“硕鼠硕鼠,无食我黍”了。

       《风雨》中“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。即见君子,云胡不喜。”自有一种凄冷中充满期待的温暖,倚栏而立等来那沾衣不湿杏花雨般的温雅君子,那份喜悦,自有一种欲言又止,眼波流转的韵致了。

       很喜欢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”,将思念写得有形有色了。思念如河岸边的青青树影,又如河水悠悠,缱倦而漫长,字里行间情意绵绵,让读者无不心有戚戚。

       《木瓜》“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”,安如意解析得挺有意思,妙不可言,不单展示了古代男女约会的风情和场面,还教人懂得礼尚往来投桃报李,古时男士的觉悟也很高的,中意的女孩送水果于他,他会以佩玉相赠。很有男女送礼不用对等的先导性。

      “野有蔓草,零露溥兮。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。邂逅相遇,适我愿兮。野有蔓草,零露襄襄,有美一人,婉如清扬。邂逅相遇,与子偕臧。”现代人所期盼的邂逅之美是没有如此至善至纯的了,它就象原野上带着露珠随风摇曳的野草一般的自然清新,那静静的原野上徐徐而来的女子,象一枝沾满了露水的花,美得让人心柔,怎不让人动心,在这清幽之所一诉衷肠。

        河洲之上雎鸠一声声相和而鸣,令那思慕心仪女子的男子听来,那“关关”之声似在呼唤自己的爱人,那份飘逸朦胧的情感意境让人迷醉,情心萌动。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”让后世男子追求心中佳人有了最直接的借鉴。

      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”仅此八字,写出了桃花的明艳娇媚,也让人看到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景,教人分不清这美是春天里难舍难收的桃花,还是艳若桃花的女子。但这桃花并不妖艳轻薄,她艳在农家庭院,安娴自然在绽放芳华,它“有蕡其实”“其叶蓁蓁”“宜其家人”,这是一位内外兼修的好女子。

      “嚖彼小星,维参与昴。肃肃宵征。抱衾与裯。寔命不犹。”还是夜色未消、别人还在甜美梦乡里的时候,就已开始为生活而奔波劳碌了,这不也是现实中许许多多人的真实写照吗?拿着微薄的工资,起早贪黑辛劳地忙碌着,可生活却毫无起色,房子、车子、孩子的教育都是个问题,夫妻之间也已被生活挫磨得仅余下指责、抱怨了。

      “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”将一个大美人活脱脱地请在了读者的面前,一双美目清明如皓月,那笑容温柔婉转,标准的东方美人形象,传神地让人犹亲见其笑貌。

      “绿兮丝兮,女所治兮。我思古人,俾无尤兮!”这是一曲千载悼念之音,秋凉寒气侵,手捧旧时衣,绿衣黄裳在,悲从心中起,自卿离别后,无人问添衣,忆及灯花下,针行线脚密,如今物依旧,何处见贤妻?夜静常思忆,使我少过失。好一幅秋夜思念图,好一曲幽思的悲歌,能有人在自己离开后,如此深切地想念着,足矣!

        “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。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”整篇《击鼓》我是记不全的,这几句可能谁都记得,这是一个不得已远离家园、被迫参加战斗的戍边小兵含泪唱出来最质朴的的爱情誓约。战争让多少相爱的人儿天各一方?带给多少人无尽的思念和忧伤?一个深沉无望的爱情,一个不知道明天命运如何的小兵,闭目遥想与妻牵手的甜美时光,真想就这样与妻相伴到老。

       “野有死麋,白茅包之。有女怀春,吉士诱之。”觉得安如意的解析挺有意思的:一个小伙子在打猎的时候,碰巧看到一个美丽的姑娘,那可说是一见中情了,他便将自己猎到的獐子用白茅草包好放在空地上,自己躲在一旁,等姑娘走近看时,他再突然出现,姑娘含蓄地说让他将獐子送与她,可小伙子想多给自己创造与姑娘相处的机会,机智地说:下次打到鹿送你吧。“林有朴樕,野有死鹿。白茅纯束,有女如玉。舒而脱脱兮!无感我帨兮!无使尨也吠”女孩子答应了,便有了第二次相见,洁白的白茅包着刚打到的鹿送与美丽如玉的姑娘,姑娘也为小伙子的勤劳和真诚所感动,感情自然也在发展着,水到渠成,两情相悦,这也是古代文人浪漫情怀的体现了。

      《柏舟》一说写庄姜失宠后又为群小所欺而心生幽怨,那种漂浮无依的感觉就如柏舟随流漂荡,她再已不是当初那个“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”尊贵而优雅的庄姜了,更多的是心中苦水无处诉说的怨妇,她只能将一腔愁怨寄于山水之间。一说写为小人所伤的忠臣,泛舟消愁,以歌抒怀,感慨小人当道,自己忠言难进报国无门的痛苦。两相比照,我更赞同写女子的说法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陟彼岵兮,瞻望父兮。父曰:嗟!予子行役,夙夜无已。上慎旃哉!犹来无止!”登上葱笼的山岗,将我爹爹远远望。尤听父亲对我说:“我的儿啊行役忙,早晚不停多紧张。千万照顾好自己,莫忘家人留他乡”似一幅图在人眼前,一个离家很久的人,日暮黄昏登上葱笼的山岗,远远地望着故乡的方向,心里思念着父母兄长,漂泊异乡的那一份思乡之苦真让人心痛。      “陟彼屺兮,瞻望母兮。母曰:嗟!予季行役,夙夜无寐。上慎旃哉!犹来无弃!”登临荒芜的山岗,眼望远方思亲娘。仿佛呼娘对我讲:我的小儿行役忙,没日没夜难睡香。可得当心自身体,快归莫将娘来忘。一边是儿子思亲人,一边是父母念儿忙,荒芜的山岗上,归期茫茫难回乡,心里满凄凉。      “陟彼冈兮,瞻望兄兮。兄曰:嗟!予弟行役,夙夜无偕。上慎旃哉!犹来无死!”登上那座山岗顶,眺望兄弟思亲情,似闻兄长对我说:我的兄弟行役勤,白天黑夜都不停,可要保重身体呀,莫死他乡难报亲。思念的兄长在殷殷叮咛,一定要保重好自己,别让家里的亲人空等候啊。长歌当哭词,字字句句断人肠。

        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,溯洄从之,道阻且长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央。”让人看到一幅画面,天气寒了白霜已降,芦花如雪漫天飞舞,秋水长长,心中人儿,在那淡雅的芦花深处,是那样近,却又无法到她的心上,那份思慕之情,缠绕着心脏日夕难放。美丽的女孩难道没感觉到那久久注视的目光?或许她明白这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,何必徒添忧伤。

        读书时记忆深刻的“硕鼠硕鼠,无食我黍!三岁贯女,莫我肯顾。逝将去女,适彼乐土。乐土乐土,爰得我所?”让人感受到那时的平民对披着人皮、却如鼠般贪婪成性的统治者的愤怒而又无奈的心情,那一块人们心中所祈望的乐土,也只能存在于脑中的一个美好幻境了。从古至今,手握大权的人一旦披上了鼠皮,就丢了人的良心了。由此看来,这诗倒是一个警钟了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