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抹幽蓝

点滴记录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  

2014-02-12 22:18:46|  分类: 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       春节回家,吃过团年饭,初二时出去走走,冬天的绵竹,天朗气清,微微清风拂过,我信步来到剑南老街口,一个临街的牌坊进入我的视线,牌坊上书“剑南老街”四个大字,牌坊两边写着“物华天宝”、“人杰地灵”,牌坊的背面书写着“炎黄浩气”四个大字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
        从牌坊进去,便是剑南老街了。过去这条街不过是一条巷,西接五路口,南连王马巷。据老人们绍,1949年以前,这条巷叫棋盘街,两边是几家酿酒的作坊,剑南春酒厂最古老的酒窖就位于这个地方。1949年后,巷子两边成了城镇居民居住的地方,剑南春酒厂一个酿酒车间也在这里。据说就在此地,明清时期酒坊林立,商贾云集,百业兴盛。康熙初年,朱熠开设了“开益”酿酒作坊,传至清光绪年间,朱家后代朱天益将作坊改为“天益老号”,一脉相承,“天益老号”酒坊也因此为名,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。

         暖暖的冬阳照在白墙青瓦上,重新修葺的老屋,一角屋檐斜插出来,挑起几朵点缀在蓝天上的淡淡白云。“剑南老街”牌坊下,一条平直的古街直指前方尽头处的“天益产老号”酒坊,酒香巷深,漫步老街仿佛走进历史……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 

    在进入剑南老街一段后,就是剑南春酒厂修葺一新的老窖酿酒车间,老窖旧址外面的墙上写了一篇剑南老街图记,并配以古老酿酒的街道浮雕图案,内容介绍剑南烧春古时一条街,老窖外有一口井,上面刻着天益号的字样,不过听说这已不是古时酿酒取水的井了。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
走在剑南老街上,青砖的地面,两边是木制门的店铺,有年画画坊,卖酒的店铺,还有茶馆。或红或黄的小幡上写着“酒”、“茶”等字,高挂店铺外。整条街道古香古色,有一种回到唐宋的感觉。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可惜川酒会馆的大门关着,要不可以在此模仿古人,来个煮酒论英雄,纵论天下事了,呵呵~~~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在这里,有几家年画坊,其间能看到不少传统且精美的年画,可以在此感受绵竹年画和年画现场制作的独特魅力。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 

    老街的尽头是一个广场,广场左边修建了一个很大的戏台,供川剧爱好者娱乐之用。据这里的人介绍,每天下午两点至四点,文化馆都组织了原县川剧团退休的人员在这里演出,一是满足这些退休人员重温过去的戏瘾,二是让喜欢川剧的人们有地方观看。台下的人一边悠悠然地喝着茶,一边听着川戏,真是乐在其中。有不少喜爱川剧的干脆站着看戏。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
    广场左边是关帝庙,大过年的,庙内略显得有些冷清,也许是都去其他地方凑热闹去了吧,呵呵。

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
        以“天益老号”酒坊和古窖池群为核心修建剑南老街,以剑南老街为主轴,一边贯穿起“天益老号”酒坊、古窖池群等剑南春独有的御酒历史;一边贯穿起川酒会馆、历代酒肆、关帝庙、古戏台、年画坊等美酒文化,让绵竹城增添了一条有特色的小街,让人在这里品读一部最完备的中国白酒百科全书;见识最地道的绵竹民俗风情;领略最纯粹的东方神韵。看到这些,你是否也有点动心了呢【过年去哪儿】随我看看剑南春的发祥地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