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抹幽蓝

点滴记录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  

2015-04-07 00:14:40|  分类: 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“棉花草,做馍馍,肚子饿了找家婆”,这是很小时候唱起过的童谣。
每到清明,妈妈都会为我做清明馍馍,在我的印象中,清明是跟这馍馍是分不开的。
今年清明,我打算好不让妈妈再辛苦去做了,我要亲手做馍给爸妈吃。
虽说这样想着,但是否能做好还是有点没把握呢,毕竟以前都是妈妈做,我也顶多打打下手的。
先得去田野里采棉花草,这是做馍馍必不可少的,又叫清明草,其次就是要摘一些柚子叶,清明草好找,
可柚子叶就不太好找了,幸好楼下有一小株橘子树,权且用橘叶替代了。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
橘叶太小,我担心不太好用,就摘了几张枇杷叶,反正都是为取叶子的清香,想想枇杷叶还可止咳,应该不错的。将其洗干净后晾晾水气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
妈妈说为了不粘馍馍,得把叶子用油稍炒一下呢。
油油亮亮的叶子,感觉还不错吧。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糯米粉用水调和揉成团,将洗净的棉花草切得碎碎的,放入面团继续揉,让其完全与面团融为一体。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让面团醒着。就该准备馅了,我打算咸的甜的都做一点,甜的很方便,直接用汤圆心子做馅就可以了,咸的就要麻烦一点,得剁一些肉馅,再买一点豆腐干和咸菜粒,都切成细粒,调一些调料,姜、花椒、葱、少量的盐等是必不可少的,待油锅热后,放入爆炒,炒成绍子样起锅备用。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
然后就是包馅了,看看我包得怎么样?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 
叶子的作用看到了吧,本不是垫而是用叶子包着馍的,可叶子太小,只能如此了。
我将枇杷叶垫在蒸格上,将一个个包好的馍放在上面,然后又用橘叶将其一个个隔开,因为全用的糯米粉,有些软,担心蒸后相互会粘在一起。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一层咸味的一层甜味的,上笼蒸半个小时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我用了三十五分钟,关火后就急着开锅看效果了,呵呵~~~虽然考虑到了用叶子隔开,还是有些粘在一起了。不过爸妈都说还是不错的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感觉蒸的不太成功,就决定再做一种煎的。前面的工序基本一样,只是不用上笼了,在平底锅里倒少许油,等油热后,将馍馍坯一个一个间隔着放进锅里,用锅铲让它们尽量别挨着,毕竟是糯米的,粘性很大的,第一锅还是有些粘了,又改变方式,每一个下锅时,先用手拿着将边沿在油里煎煎,边沿有一点硬度后,再完全放入锅里,小火慢慢煎,这样外观就又要好一些了,爸爸也在旁边时不时 帮忙翻动一下,呵呵~~~总算基本上独立完成了一次清明馍馍的制作。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感觉怎么样,煎的看起来比蒸的还算不错吧,呵呵~~~
悄悄告诉你们,这可是我每年的生日蛋糕了哦。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
昨天也收晒一下 不少朋友们送来的问候和祝福,晒晒我的生日礼物墙,满满的都是你们的祝福,这个生日真的很开心!谢谢朋友们!
我甜甜香香的清明节 - 一抹幽蓝 - 一抹幽蓝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